先承認我就是越級打怪,還沒看上低音號就在看莉茲與青鳥的傢伙,因為本人很懶,加上當初被莉茲與青鳥的預告整個打到😍,覺得作畫風格也太美!所以先放棄補完上低音號的念頭,直接衝啦!作為一個百合控,即使沒看過動畫,但是電影也讓我的雷達逼逼響,裡面塞了好多百合配對,真香~ 如果有追完全動畫的大大也歡迎分享不足之處!

當初看到預告時大概有這幾個想法:清水百合、步調緩慢、可能會BE。雖然給自己打了預防針,但是沒想到還是讓我哭得亂七八糟!至於算不算BE就見仁見智了。

故事拉開序幕,霙與希美兩人的登場,立馬嗅到兩人不管是個性或是人際關係上,是截然不同的屬性。希美的昂首闊步對比於霙害羞內斂的步伐;進到學校換鞋時,一個阿撒力的扔下去、一個則是輕輕的放在地上,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響,或許不希望被外在世界注意到吧;一個總是被熱烈的學妹環繞(好羨慕啊我也想要~警察叔叔這裡有變態,一個則是拒人於門外,不願意與太多人交談和接觸。從許許多多的小細節,慢慢帶出兩個人先天上的差異,而這樣的不同,恰巧呼應著童話裡的「莉茲與青鳥」。

 

莉茲與青鳥,誰是莉茲、誰是青鳥?

電影核心是透過童話故事莉茲與青鳥傳遞主角處境與心理寫照。其實要說誰是莉茲、誰是青鳥完全是個陷阱題!電影剛開始,希美向霙分享莉茲與青鳥的故事,不經意提到故事主角和他們兩個很像。某天,有位陌生少女闖入了孤零零的莉茲生活,並豐富了他的色彩,然而最後故事結局卻是兩人的分離(揪心,從此處也正預告兩人註定走向不同的道路。

當希美講到莉茲與青鳥相遇時,畫面巧妙運用霙的回憶,回想起希美邀約歸宅部的自己參加吹奏部的片段,讓這四個角色的身份自然交疊,讓觀眾自然地接受「莉茲是霙、青鳥是希美」的設定。然而,故事與現實存在著矛盾。那就是霙作為莉茲的身份,無法像莉茲那樣放手讓青鳥飛離,由於無法理解,導致霙與希美在演奏時兩人皆無法出色地演繹第三章「愛的決斷」。

啊乾~~我的胃好痛!

推動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元素就是,希美和霙兩人相互理解的過程。因為我們深信了「莉茲是霙、青鳥是希美」,和霙一起陷入無法放手的煩惱,深愛著希美的霙絕對不可能放手啊!最終是由新山老師解開這道難題。沒錯,假使「莉茲是希美、青鳥是霙」就能豁然開朗了吧。

音樂造詣上,霙顯然是高於希美的,擁有翅膀的青鳥註定要飛向更遼闊的天空。希美領悟這點的話,無法自私地將霙留在自己身旁,而是誠心希望對方能繼續探索音樂的世界吧。如果這是莉茲,或說是希美的期待,作為青鳥的霙絕不會反抗,只能含淚離開對方。因此,在領悟了「莉茲與青鳥」的霙,最後演奏「愛的決斷」時不再有所保留,發揮真正實力,展開音樂的雙翅,高翔天際,這是出自於愛而必要的分離,為了莉茲、為了希美(痛哭啊~TT

希美你真的好討厭啊!

其實我是恨之深、愛之切啦!哈哈之前聽朋友說不喜歡霙的個性,很像是心裡想什麼都不講出來的個性。我真的要平反一下,「心裡想什麼都不講出來」根本是希美,才不是霙勒。霙滿腦子都是希美,如果齊木楠雄在霙的旁邊,就會一直聽到心電感應「希美希美希美希美希美」(やれやれ)。希美表面看起來很直爽,但是其實才是摸不透的那位,像是突然地退社、明明也很喜歡霙卻又不直率(自己說。

雖然很氣希美的不坦率,但最後希美鼓起勇氣把內心話勇敢說出來時,真的很棒(很像在哄小孩的發言)。在聽了霙完美的演奏後,希美承認了自己的不安、惶恐、自卑與挫折,雖然一開始說話的態度很自暴自棄,但也難怪因為聽到霙的演奏已經遠遠超越他,一直走在霙前面的希美,總是鼓勵著霙,卻不知在何時已經被超越了,感覺格外諷刺。

在這種狀態下,面對霙這麼愛意滿滿的情感,反而令希美感到更加無地自容吧。很喜歡電影畫面的分鏡,充分表現出角色的心情。當霙在告白時,畫面帶到的不是霙或是希美的表情,而是轉為希美第一人稱的視角,低著頭躊躇的小踏步,讓觀眾能深刻感受到角色當下的焦慮。

最令人心碎的最喜歡的抱抱

「私はみぞれのオーボエが好き」這絕對堪稱本片最痛的一句話了😭

最喜歡的抱抱打開希美的心房,一直揹在背後的雙手,終於鬆開輕輕地摟住霙。霙本身是個沈默寡言的人,整部電影的台詞,幾乎都是簡短地應對。因此更顯得「最喜歡的抱抱」是一段語彙量超多、情感濃度超厚的對話。偏偏!希美只淡淡回了一句「我喜歡霙的雙簧管」,瞬間讓空氣降溫、凝結(尬到能聽到水族箱的聲音!)。霙訴說著自己對希美的喜歡,畫面卻是希美飄忽的眼神,或許有一絲絲的期待霙能提到他的長笛吧。

「我喜歡霙的雙簧管」象徵著打開鳥籠的鑰匙或方法,說完這句話後畫面點過兩人沉默的表情,接著連續帶了三個值得玩味的空景,水族箱裡的河豚、實驗室的透明空瓶、教室走廊的夕陽。仔細觀察這三個景都存在透光的物件,那就是到玻璃。教室走廊雖然沒有明確出現,但從戶外灑進走廊的光線,也能感受到玻璃的存在吧。澄澈透明的玻璃,代表此刻兩人的心意完全相通,即便未來的目標不同,但終於能好好傳達給對方了。而在教室走廊的一幕,看見窗外有隻鳥快速飛過,意味著鳥籠已經被打開,青鳥要離開莉茲身邊了。

順帶一提,希美還有個討厭的地方!就是霙在感謝他揪她去吹奏部的細節,希美表示忘記了!但在離開教室後明明還記得很清楚(‵Д′)~ ╧╧ 可惡不要這樣害霙很失望好嗎!

劍崎梨梨花 送給希美的一顆蛋!

在一開始提到,因為沒有追過動畫,所以角色人物之間的關係,只能從電影內容來推斷。梨梨花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,每次出場還自帶滿俏皮的音樂,原本用百合的角度猜測,該不會還會有什麼三角關係(興奮喘息)!哈哈沒有是我想太多。

認真來說,梨梨花有滿重要且值得探討的角色。因為他是除了希美之外,最積極跟霙對話的人。從不斷邀約霙被打槍,到最後居然能夠被霙邀約真的很有意思。電影裡希美揪人出去玩時,當然會把霙一起算入,禮貌上還是會問一下霙有沒有要揪別人,但希美很確信答案是沒有,因為霙眼裡、心裡還有肉體都是他的。所以當霙回答要找別人時,希美驚訝、受傷的表情僅僅一瞬間,當下很揪心,但是事後卻有點開心,誰叫這傢伙平常不多給霙一點愛!

我認為梨梨花的存在目的是,讓希美感受到嫉妒與不安,讓他意識到原來霙可能也有自己的交友圈、自己的世界。在過去他的認知裡,他們的生活應該是完全重疊契合的。對照到莉茲與青鳥的故事,莉茲與少女開心的過日子,但漸漸地莉茲意識到少女就是青鳥,到了半夜少女隨時會化身青鳥離去,而且青鳥也有屬於自己的天空與世界,因而莉茲對於少女的去留感到不安。

換言之,梨梨花象徵著童話故事裡,其他的鳥類,或是那隻由少女幻化而成為的青鳥,這樣的比喻可以從片中很奇妙的地方得到應證。那就是一開始梨梨花請教希美如何和霙打好關係後,送給了希美一顆蛋!我覺得電影中每個元素都是其意義,為什麼是顆蛋?感謝人的話送小點心、小餅乾不就好了,從上述的推理,我覺得這個橋段一定也有編劇上的小巧思吧。

最後小結論

哇!寫了長文很感謝各位大大看到最後~相信大家都覺得莉茲與青鳥整個作畫風格很美,每個畫面幾乎能拿來當桌布呢!人物心境用很多眼神或肢體語言畫面來表現,從小細節圖顯出人物角色當下的情緒,讓觀者能身歷其境。

這部作品跟我原先想像的BE不太像,看完也不會說是BE吧!電影沒有大哭的畫面,也沒有青春的吶喊(?),很多事情輕輕拿起、輕輕放下,大家雖然朝著不同的未來前進,但是彼此鼓勵打氣還是能開花結果!「霙,我一定會完美地支撐起你的獨奏。所以,請你等我一下!」

相信好好維持愛情、然後告白在一起,最後一定能新婚皆大歡喜(可喜可賀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德比特幣 的頭像
    布萊德比特幣

    百合控的女友是腐女

    布萊德比特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