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將成為你,是作為百合控的我,第一次全收的作品!

原因沒有其他,真的就是太好看啦,溫柔細膩的畫風和敘事真是徹底打中我心!有陣子沒事就一直複習終將的動畫,總覺得台詞都快會背了 BTW最喜歡的台詞之一是「私君のこと好きになりそう」哈哈因為這句話不僅是整部作品百合綻放的開端,還有被黑長直告白的話我很可以(>/////< 

故事簡介

高一生小系侑因緣際會下,被委託前往學生會幫忙,認識了高二的七海前輩,作為萬人迷類型的七海表示不管是誰告白都不會接受對方的,也從來沒有對誰心動的感覺。因此,恰巧在國三畢業時被同學告白卻同樣沒有戀愛心動感的侑,放學後找了七海聊聊,沒想到聊完之後,七海就對侑告白惹?!一開始看到這邊真的黑人問號??現在是在哈囉?好啦,只是剛開始讓我們繼續開下去~

.

.

.

===爆雷線開始===

所謂的愛是什麼呢?

其實整部作品最核心的概念,作者利用很巧妙的方式告訴大家,就是小系侑的名字,日文是こいという音同於恋という,換成中文是「所謂的愛」。所謂的愛是什麼?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行動的方式,正因為這些差異而產生各種微妙的關係。

故事中主要的感情線環繞在七海、佐伯、侑的三角關係。三人對愛的詮釋與表現非常不同。對佐伯而言,因為能在最近的地方陪伴、聆聽,這就是屬於他們之間的特殊關係,雖然稱不上兩情相悅的愛情,但以這樣的形式佔有七海,對他而言已經十分滿足了,他知道七海不想要讓人知道脆弱的一面,所以佐伯也不去嘗試深入七海內心的世界。每次想到就覺得佐彌好可惜,如果沒有侑的話,感覺還是有贏面的。沒辦法,可能是百合番裡面叫沙耶加的都會單戀失敗。但比起小圓裡面的沙耶加,終將的沙耶加的結局好多了🤣

侑呢?整部作品可以看成是他對喜歡、愛情這樣的概念,探尋與理解的過程。一開始不能理解所謂的喜歡是什麼?明明從少女漫畫當中能夠輕鬆體會的事情,但在現實中被有好感的朋友告白時,卻完全感覺不到飄飄然的喜悅,所以覺得自己有些奇怪,可能對誰都沒辦法有喜歡的感覺吧。這就告訴我們少看一點少女漫畫,減少對愛情過多的憧憬(不是😆

以喜歡為名的束縛

至於七海的愛情觀呢?根本是引發眾怒等級啊!不要以為人正就可以這麼任性。七海不喜歡被人喜歡的感覺,因為被喜歡著,意味著一種束縛。喜歡這樣的你,七海的解讀是「如果保持不這樣的話,那就不喜歡囉!」所以他討厭被人說喜歡。而當遇見了對誰都沒有特別(心動)感覺的侑,自然而然也不會對他說出喜歡一詞,因此不會束縛七海的侑,成了他心中特別的存在。(這是要考大家邏輯命題嗎?

因此整部作品,大致的狀況就是:

七海翻出一張魔法卡,七海の好き束縛住侑,侑被七海喜歡卡封住,無法發動喜歡攻勢 

過程當然有很甜的地方,像是兩人去水族館(媽呀逼著我帶墨鏡看漫畫。但是說實在七海有點任性又自私,明明討厭被喜歡一詞所束縛,自己卻反過來利用喜歡去束縛侑,讓侑一直陷入想要瞭解喜歡的感覺,卻又強迫自己不能跨出那條界線。

順帶一提,很喜歡動畫處理的手法,監督利用七海這個名字的延伸,不時穿插海水的意象用來表現侑的心理狀態,尤其在體育祭後器材室的那段接吻,海水彷彿能讓觀眾感受到,侑對這份情感的窒息與壓抑。

1583329979726@2x

終將成為你

外表光鮮亮麗的七海,其實跟一般人一樣沒自信,啊不對!他的等級已超越常人,自卑到爆炸等級。他心中有個「超我」就是姊姊七海澪,漫畫的標題終將成為你,正是描述燈子不斷努力要成為姊姊那樣優秀的人,姊姊意外過世,燈子就不斷複製姊姊的步伐,成為學生會會長、成績優異的人。過程中,他對過去懦弱的「本我」感到嫌惡,對自己不能認同,也因此另一個七海燈子不接受別人告白的原因之一,就是他沒辦法接受對方喜歡自己,那個他所討厭的自己!

其實作品名稱會讓我思索,終將成為你,在成為你之後會是什麼樣子?其實學生時代大家都有很明確的目標,那就是考上理想的學校。但是然後呢?在達成明確的目標之後,相信有時反而出現更多的不安與徬徨吧。如果燈子終於完成姊姊生前最後一件事情之後,如果沒有愛情、沒有劇團的邀約,我想他可能又會陷入更多自我認同上的窘境,因為七海澪生前能跟隨的步伐已止,該往什麼方向前進,對七海燈子來說可能又是更大的難題吧。

 

小結(其實還有好多想講的地方,一篇打不完只好先打到這邊)

「喜歡」一詞,在《終將成為你》作品當中變得很矛盾。印象深刻的一段,放學後兩人第一次在橋下的對話,侑原以為自己與七海的「特殊關係」,能說服他放棄這樣鑽牛角尖(?的生存方式,讓他知道做自己也很好,這樣的七海還是有人會喜歡的。侑當時心中的想法是即便知道你脆弱的一面,我還是想要去喜歡你。沒想到卻硬生生被打槍「そんなこと死んでも言われたくない」(我寧可死也不想被這麼說)。

1583328787306@2x

面對突如其來的回答,侑只好說謊,除了答應七海願意幫助他,也不會喜歡上七海這樣的人!雖然短短的篇幅,不過人物表情細膩變化,且劇情高速的轉折,兩人之間的關係拉到最緊繃狀態,最後侑出於各種複雜的心情,只能對自己的感情進行否定。兩張圖放一起好虐喔(我最M越虐越喜歡

1583328744693@2x

「先輩のこと好きにならないよ」(我是不會喜歡上學姊的)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德比特幣 的頭像
    布萊德比特幣

    百合控的女友是腐女

    布萊德比特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